English

张健游完九万米能量补充问题多

2000-05-06 来源:光明日报 金 迅 我有话说

准备横渡渤海海峡的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张健最近经过30小时零8分的作战,成功游完90公里距离,相当于从大连老铁山游到离山东烟台蓬莱仅10多公里的长岛。这是张健继3月底游完7万米后又一次超长距离试游。

4月26日晚9时整,张健在位于北京清河的二炮游泳馆开始了9万米游行。经过20小时不间断的游泳,第一次疲劳出现在第二天下午5时左右。这时正值北京海淀区游泳少年队的小选手们与他同池训练。张健为消除疲劳,特邀小选手与他进行100米蝶泳和100米自由泳的比赛。在100米蝶泳比赛中,张健游出1分15秒的好成绩。在经过20小时超长距离游之后还能游出这样的成绩,除要具备非凡的体力和耐力外,还必须具备非凡的毅力。为了在游泳过程中消除疲劳,张健在水中做原地上下运动,通过击打水面和频率极快的吸气吐气来刺激神经。此时,围观的群众都极为感动。当张健一掌一掌的划水声打破游泳馆内的寂静时,游泳馆里的人群鸦雀无声,都用期盼的目光盯住水中张健那健壮的身影。第三天凌晨3时6分,当只剩下最后一圈时,游泳馆里所有的人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,齐声高喊:“80米!50米!10米!1米!”张健终于上岸了,在场的工作人员感叹道:“真不容易!”

张健上岸后,脖子由于和下巴长时间摩擦而变得通红,露出一道道血印,手和脚的皮肤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里已经泛白,皱皱巴巴的,怎么拉也拉不直。但张健的精神非常好,事后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。现在张健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解决能量补充问题,因为国内外直到现在还无法解决超长距离游泳中的能量补充问题。这一问题对张健来说极为重要,甚至可以说,这一问题的解决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8月横渡渤海海峡壮举的成功或失败。现在张健的食品是用订做的蛋糕加营养水配制而成的,这种食品能很快为人体消化吸收,但游程一超过20小时,这种食品在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巨大能量方面就面临着严峻的挑战。对此,张健不无调侃地说:“我是用小米加步枪来完成各种训练的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